重磅!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 时间:2021-06-22
  • 点击:27660
  • 来源: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并对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64家单位给予通报表扬,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是本次评选江苏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建设类高职院。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是全国范围的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从基层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院校和各类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中推荐选拔,是对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的最高表彰。

 

  

作为有35年办学历史的建设类高职院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以培养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既有高等教育学历、又有相关职业资格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建设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行业及地方发展能力,累计培养中高职专业人才近30000名,完成各类社会培训近820000人次,为全国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年来,学校以技能大赛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技能文化节,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氛围,将大赛融入日常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引领学生技能培养,深化课程改革和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建设和“双师”队伍建设,全面推动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高,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年,学校承办了15项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2015年升格以来,师生参赛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测绘项目、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营管理大赛、全国建设类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综合技能、给排水系统安装与调试、施工技术等国赛一等奖7项,省高职技能大赛工程造价项目、建筑工程识图项目等省赛一等奖4项。2018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和油漆与装饰两个赛项进入全国选拔,其中混凝土建筑赛项获得全国第三名。在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了两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占江苏省代表队获奖总数的1/6,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

 

 

学校因此被授予江苏省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江苏集训基地、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2020年12月,学校被省总会命名为“江苏省住建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为全省广大职工成长成长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荣誉的取得是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肯定,更是对我校今后工作的有力鞭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为目标,做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块砖石,继续承担建设人才培育的历史使命,凝聚地方、行业、学校和企业力量,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图 宣传部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