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 文化传播——绿色校园大课堂惠民行动”省社区教育项目组召开推进交流会
  • 时间:2022-01-22
  • 点击:2793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121日上午,由我校立项建设的江苏省“绿色科技文化传播”优质社区教育项目基地和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绿色校园大课堂”惠民行动计划项目组齐聚清潭校区,共同探讨交流如何以紧扣“绿色科技 文化传播”为主题,发挥高职院校特色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会上,首先由继续教育学院许明副院长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建设方案,从总体思路、具体建设推进措施、评价反馈及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以创建社区教育示范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提升社区教育内涵质量,同时也明确了项目建设具体的量化目标要求。

随后,由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老师就现有项目建设与推广经验进行了分享。孟老师以《“智能生活+”银发助力行动》为例,提出要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紧密贴合社区服务对象的特点,做好教学资源的积累,为不同的服务群体做好“接地气”的个性化服务定制方案等多种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孟老师还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如何运用好现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推广宣传课程的经验。

接着,与会的各子项目课程组老师以头脑风暴法纷纷亮出各自的思路、观点,并就目前运行工作进度、推进难点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实训中心王生主任表示,目前校内有许多实训实验设备设施都可作用教育资源,但还未得到充分地挖掘,下一步他将从项目课程开发、细化课程资源建设、提高实训实验场馆利用率等方面出发,进一步共享资源以增加“服务流量”,探索如何更大幅度地依托学校,利用好特色资源优势,扩大服务范围,同时也能为学校双高建设、十四五事业规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发展基础。建筑艺术学院肖炳科老师作为传统建筑营造项目组的代表人,一方面汇报了建设情况,另一方面他提出了目前需要解决的困境,如何更好地开发课程资源,为中小学生提供良好地社会服务。基础部徐智老师则结合目前课程建设中所遇到的困境,探讨了如何将建筑传统文化与文学素养训练结合,如何更好地设计教学内容与社区课堂呈现方式……

组员们就推进的细节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最终大家认为,在教学方案上,应“亮点突出”,围绕“绿色”主题,结合“双碳”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热点问题,形成覆盖面广,集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技术性于一体,开发不同层次、适应不同群体的课程体系内容。

两个多小时的思维碰撞,组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同时形成了“三张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内容与要求。最后,项目负责人继续教育学院黄爱清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社区教育是一项具有公益性质的服务社会活动,需要占用许多业余时间,项目为一群有着共同价值观的老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教师专业特长,施展个人教学智慧,为社会提供服务;同时,项目平台也将进一步共享资源,从子项目课程建设的纵深推进,与各子项目课程资源的横向融通,优势互补,精心策划,开展研究,从实践中汲取经验,通过理论研究来指导项目实践,不断完善,真正把项目打造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优质项目。

(图/姚斌   文/许明、凌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