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慧助老”案例喜获教育部优质工作案例
  • 时间:2022-09-23
  • 点击:2842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公布“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第二批推介名单的公告》,我校申报的《高校推动智慧助老走进千家万户——基于多元化教学模式设计的实践应用》入选“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据悉本次入选的“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59个,其中江苏省5个,也是代表常州市推介案例中唯一入选的一个。

 

    近两年来,我校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并根据江苏省卫健委、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民政厅、老干部局、老龄办等7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苏卫老龄〔2022〕2 号文精神,积极探索“智慧助老”专项普及培训工作模式。基于常州市地方社区教育高校联盟平台,以“智能生活+银发助力行动”项目为载体推进实施。该项目由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老师具体负责,继续教育学院协调并指导开展,吸纳了一批我校乐于奉献、有爱心有情怀的十余位教师组成教师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课程资源建设,走进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应用,将教学智慧与教学理论运用于实施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建成了一批视频课程资源,形成了线上线下教学一体推进的基本模式,同时每次送教都根据学习者需求设计不同形式课堂教学。与此同时,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智慧助老”学生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希望学生通过指导家庭、从身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实现青一代数字反哺,也使学生从帮扶活动中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

据了解,2022年,“智慧助老”教育培训被列为常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校“智慧助老”行动仍在持续进行中,为解决老年人在日常生活智能技术应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而作出一点贡献,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地方社会治理解难题、办实事,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智慧助老”行动中来!                 

(图、文/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