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中获得佳绩
  • 时间:2023-06-01
  • 点击:1295
  • 来源:创新创业网

“青春奋进学思想 科创报国建新功”。5月26日-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主体赛、黑科技)在常州大学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夏思军,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爱蓓,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熊俊,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刘伯敏,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曹彬及相关厅局、承办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会。来自全省各高校2000余名师生代表参会。

徐缨代表省政府向大赛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青年学子把创新创业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让理想信念在进取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努力练就创新创造的过硬本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增进友谊;积极投身江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敏锐感知前沿科技脉搏,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大胆探索、各展所长,争取成为优秀的科技能人、创业达人、商界强人,让青春在推动江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中熠熠生辉。

黄大伟在致词中指出,近五年来,江苏在“挑战杯”全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江苏青年勇于探索的创新能力和踏实勤勉的实干精神。他希望江苏共青团聚焦为党育人,培育一流人才;广大青年学子要奋力逐梦科创浪潮,勇担时代重任;共同努力不断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更优环境。

本次大赛是自2019年以来时隔5年举办的一场现场比赛,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校旗重登“挑战杯”舞台。我校“挑战杯”竞赛组织以来得到了科研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以及各二级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赛事以来,校党委书记黄志良、校长张蔚多次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竞赛期间,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浩生,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双高办)袁建刚,招就处处长徐筱明,公用事业学院胡颖等领导看望参赛团队,或通过其他方式表示慰问。

本次竞赛,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尚阳阳带领5个团队、20名师生参赛。共推荐8个项目参与省赛网评,经初审,有5个项目进入决赛答辩。经过现场比拼,我校共获得二等奖(行星级)5项、三等奖(卫星级)3项。

主体赛二等奖项目:

1.《铁塔塔脚智能焊接技术研究与开发》(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张超等);

2.《精锻模具型腔空化激波强化装置》(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杜道忠等)。

主体赛三等奖项目:

3.《智能洗鞋烘干一体机》(指导老师:设备工程学院缪小燕等);

4.《“双碳”目标下江苏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基于13市49家建筑全产业链企业的调研》(指导老师:管理工程学院季爽等)

黑科技二等奖项目:

1.《一种PMs捕集的纳米纤维复合膜的制备》(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王永亮等)

2.《以柔克刚-绿色节能型金属表面强化装置新势力》(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杜道忠等)

3.《“锌”动力-基于可穿戴设备的高性能可充电柔性锌空气电池的研发》(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李乐等)

黑科技三等奖项目:

4.《“数智社区”智慧安全网 ——美丽乡村安全用气的守护者》(指导老师:公用事业学院孟祥军等)

据悉,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大学、共青团常州市委、常州科教城管委会承办,常州科教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协办。此次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省高校3万余个项目、2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实现了省内高校100%全覆盖。通过院级、校级初赛选拔和省级复赛,共有699件作品入围决赛。大赛组织动员的广度及参赛作品的深度较往届都有了显著提升。(编辑/尚阳阳 审核/陈敏 徐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