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大咖进校园 讲座沙龙齐分享——“绿色低碳学术月”活动持续进行中
  • 时间:2023-06-02
  • 点击:1086
  • 来源:宣传部

5月31日,“绿色低碳”之传统营造与园林主题系列学术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公用事业学院和建筑艺术学院共同承办,分专家报告与学术沙龙两个部分举行。

上午,两场专家报告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江苏省设计大师梅耀林、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设计大师贺风春先后为师生展开主旨引领。我校党委书记黄志良,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主旨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蔚主持。

梅耀林以《乡村规划建设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村庄环境整治“六整治、六提升”“三整治、一保障”的理念出发,凝练出乡村规划建设的新时代背景的“三热”、“四新”。并分别就镇村布局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其他规划设计四个主题,用专业的视角准确地阐明了各类规划“是什么”,分享了大量规划案例分别对四类规划“做什么”、“怎么做”为广大师生做了详细的讲述,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梅大师以未来乡村的三要素,“新”农民、“新”农村、“新”农业讲解未来乡村“什么样”。接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干货满满,广大师生收获颇丰。


贺风春以《园林营造 时美时新》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以苏州香山帮营造技艺及其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娓娓道来;生动阐述了苏州园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演变历程,对苏州造园思想中天人合一、写意山水园、精神田园等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让师生感悟到园林艺术的独特魅力。贺大师结合明轩、兰苏园、流芳园等优秀案例,分享了园林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与传承之路;并以雄安悦容公园的造园实践为例,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园林的造园智慧。整场讲座引人入胜,使我校师生领略了一场园林营造的文化盛宴。

下午,学术沙龙活动分为园林绿色建筑技术主题学术沙龙和“美丽乡村、生态家园”青年学术沙龙两个专题进行。


园林绿色建筑沙龙邀请到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标准化部部长钟秋爽、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规划二所所长薛宏伟、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研究院院长刘雁丽、江苏家博园艺景观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家柏以及我校建筑艺术学院古建教研室主任史波、公用事业学院专任教师张海啸博士、付麟岚博士进行引领交流,公用事业学院副院长潘迪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公用事业学院院长胡颖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立体绿化,园林绿色建筑技术、城市生态环境整体提升模式探究、设计推动产教融合、常州市文物保护发展研究院建设发展、“碳中和”背景下的园林行业发展、园林植物育种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美丽乡村、生态家园”青年学术沙龙邀请到了国际绿建联盟的三位青年专家作引领交流,沙龙由建筑艺术学院院长袁乐主持。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规院三所主任规划师、高级城乡规划师祖京京分享了乡村振兴大面工作,在回顾农房改善工作相关背景和取得的成效基础上,从尊重农民意愿、强化设计引领、注重两个“同步”(主要是设施配套和产业)、引导多方参与等方面做简要交流;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城乡建筑设计所所长、高级建筑师邵君伟从空间布局、建筑单体,技术措施等方面解析现代农房中的绿色关键点;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乡院规划一所主任规划师、高级城乡规划师许珊珊提出建设好美丽宜居有活力的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规划设计尤为重要,而设计师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江苏城建校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所长周宏波、武进区牛塘镇丫河第一书记唐柏俊、管理工程学院王伟博士、建筑艺术学院武宜广博士、邹小娟博士、建筑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孔德敏、钱建春分别就各自的领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做了发言交流。

本次活动是我校“绿色低碳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场场专业度高又通俗易懂的饕餮盛宴,不仅激发了师生对绿色低碳理念的认同和支持,提升了师生的专业素养,更为学科的建设指明了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为建设绿色低碳的校园和社会作出贡献。(编辑/段苏微 林改 审核/郭军忠 潘迪 终审/袁乐 胡颖 整合/裴玮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