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端午 共话传统 —记外籍师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 时间:2023-06-05
  • 点击:1895
  • 来源:境外交流与合作

“五月五,过端午,吃粽子,念故人。”随着传统节日——端午节脚步的临近,国际教育学院于6月2日举办了主题为“感知端午,共话传统”的外籍师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向外籍师生们介绍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希望他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

随后第二个环节是包粽子。在黄书记的带领下,外籍师生们纷纷拿起粽叶,叠粽叶、填糯米、系绳子,边学边包,一展身手。半个小时后,师生们的“作品”相继摆上了桌子,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接着大家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立鸡蛋。据说端午节阳气最重,可使鸡蛋直立,只要能直立鸡蛋者,代表吸取了天地的阳气,会得到一年的好运。于是大家小心翼翼又绞尽脑汁地争着要把鸡蛋立起来。

最后的“制香囊”环节最为有趣。大家将中草药放入各自喜欢的锦布中,制作成了风格各异的香囊,彼此佩戴在衣服上。一个个精致小巧的香囊包裹着一份份真心的祝福,沁人心脾。

活动结束后,外籍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端午节的意义,也更加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他们也表示,将会把这些传统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与更多人分享。

结情端午,文化飘香。此次活动不仅让外籍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尊重。(图/文 潘婷婷  审核/张磊 赵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