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四码》深受社区老年人喜爱
  • 时间:2022-09-28
  • 点击:2000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防疫四码》自开发以来,深受社区老年人喜爱,“智能+”银发助力行动团队就该课程已送教10次。8月底连着两个社区预约了该课程,分别是西林街道邹傅村委(9月6日下午2点授课),西直街社区(9月20日下午2点授课)。

该课程是设备工程学院孟亚俐老师开发并实施的。其设计灵感来自今年4月常州疫情期间,部分老年人因无法出示苏康码或者场所码而在菜场门口徘徊,因不会调取核酸采样码,拿着身份证做核酸时导致大部队移动缓慢。

6月初白云新村社区第一个约课,孟老师在该社区做了深度调研,又查阅了《常州市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普及培训指导教程》放在最前面的4讲分别是“我的常州APP”(目前大部分老年人的智能手机上已经安装)、“苏康码”、“核酸采样码”“扫场所码”。在苏康码打开后页面上划发现可调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就将“苏康码”“行程码”“核酸采样码”和“扫场所码”的调取步骤合并成一门《防疫四码》讲练相结合的实操课。因老年人使用频率高,急需掌握,所以每一次授课老年人学的认真,问的积极,课程时间拉的最长,团队老师上的最带劲。下面就是最近两次社区送教的热烈场面。

图1 老年人自发组成学习共同体探讨“行程码”的调取

图2 老奶奶边操作边做笔记

图3 孟老师手把手指导老年学员进行“苏康码”的更新

(图/西直街社区社工李萍、西林街道邹傅村委社工傅燕、文/孟亚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