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温暖 关爱不放假
  • 时间:2023-01-18
  • 点击:1621
  •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岁暮天寒,情系学生,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育人政策,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与沟通,搭建学校与家庭间的教育桥梁,把关爱贫困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春节送温暖 关爱不放假”慰问祝福活动坚持每年开展。春节前夕,气温骤降,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曹雪丰带队前往盐阜老区,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了慰问金、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也带去了学校的关怀慰问和新春祝福。

明确贫困生底数  展开分区慰问

在实地走访之前,学校先对贫困生库中1600多位贫困生的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确定走访方案、走访人员及行程规划。针对有代表性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方案分析,对其家庭进行分区慰问,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情况,介绍学校资助政策,共商最贴切的资助途径。

深化家校联系,线上线下结合推进

学校慰问团队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向家长们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成果。先后慰问了国家九大类特别困难的家庭,重点慰问了父亲重病在床,爷爷奶奶年高体弱无劳动力;残疾家庭、孤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4户,实地了解学生家庭具体情况,关怀春节年货准备情况,深入沟通学业发展意向。老师们耐心倾听家长学生们对家庭情况的阐述,细心解答分析对于资助工作及就业发展的疑惑,鼓励学生们自立自强,相信美好,学好知识,回报社会。

在残疾学生家里,慰问的老师讲解了城建学生的励志故事,鼓励学生自信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关心并询问家中春节年货的准备情况,特别指出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告诉老师,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线下走访的同时,今年还对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近百名学生开展了“爱在线•送温暖”线上云家访的活动,用视频的方式拉近距离,传送学校的关爱。让家校成为一体,共同为学生创造成长的空间。

强化校地沟通,共建资助模式

春节走访期间,慰问团队的老师们还与学生所在村党总支进行深度交流。通过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政策,发放相关材料,在国家资助为主导的前提下,发挥学校资助育人的功效,利用好家庭、社区等资源进一步建立起共建模式,助力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成长。

坚持开展假期走访学生工作,是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的重要举措。我校将进一步把资助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做到关爱不放假,资助永在线。(图/学工处  文/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