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社区课程简介

《剪纸艺术》是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居民绿色·艺术生活引领”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的精品课程。该门课程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实用性和装饰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技艺体系和造物哲学,它密切关联民间礼仪风俗及百姓的生活方式和审美理想、是中华文明的物质与精神载体。剪纸这一民间工艺不仅要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还要具有实用性,不仅要传承、保护,更要活化。本门课程旨在通过剪纸艺术、技术的技能传播,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知、体验这项传统民间技艺,通过剪纸艺术中传统图案的教授,进一步培养居民的民族自豪感,让社区居民有成就感的打发时间的同时,能够深入领悟本国传统文化的特征。

本次将以“囍”字系列剪纸为主题,开展线上体验课,后期陆续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课程,教授居民学习剪纸艺术,利用简单工具独立完成各式“囍”字从打样到成品的过程。项目根据社区居民作品效果与社区空间格局打造一定数量的社区剪纸艺术工作室,长期开展剪纸艺术培训展示。

项目实施(分三步实施):

第一步,线上体验课;

第二步,线上线下系列课程;

第三步,社区剪纸艺术工作室.

社区要求

(1)学员组织(10-20名)其中骨干1-2名,负责组织管理;

(2)场地;

(3)视频播放设备;

(4)打印机(剪纸打样);

(5)工具(前期项目为每位学员提供剪刀等物料,后期需社区补充损耗物料。);

(6)入选社区配合打造“剪纸艺术工作室”.

《剪纸艺术》社区课程主要师资简介

秦丽: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教授,室内装饰设计师,常州市职教能手,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社区教育兼职教授,设计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奖项

部分授课内容展示(所有作品都为品牌项目独立设计,拥有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