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区教育《居民绿色·艺术生活引领》特色品牌项目开展建设推进研讨活动

8月5日下午,我校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推进研讨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东方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举行。参加研讨活动的有来自东方社区委员会党总支朱晖书记、鞠波主任;来自常州网社区频道执行主编史劲松、钱晶老师;我校党委委员黄志良书记、建筑艺术学院孟震彦副书记;两位项目负责人科研处章志红教授、建筑艺术学院秦丽副教授带领的社区施教团队等共十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开展。

本次研讨主要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参会人员深入社区课堂,体验教学过程。本次社区教育课程施教内容为《艺术剪贴》童话系列之“送给妈妈的花篮”,课程内容主要由项目组共同开展集体备课完成,主要包括环艺设计类专业教师与大学生志愿者们。授课对象均为正值暑期的本社区孩子们。根据授课对象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行为与能力的相辅相成,用图案的“剪画”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用“贴图”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用“涂色”提高孩子们的色彩搭配艺术素养,通过“说写”表达出对妈妈的爱,将中国传统文明的感恩之情感渗透于教育过程,达成教学目标。参与本次授课的还有来自学校建筑艺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陈迪、张婉琪两位同学。

第二个环节为共同研究探讨,推进项目建设。由项目负责人秦丽副教授作为主发言人,介绍了项目建设半年多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瓶颈。同时她表示,作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为主要职能的高校来说,带着研究性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对提升社区教育内涵起着重要作用,后期将继续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依托社区教育志愿者团队,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研讨会上,东方社区委员会朱书记作为教育受体表示了社区的需求,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方向。最后,校党委委员黄志良书记表示,社区教育作为终身教育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切实推进“四社”联动协同,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支撑,社会志愿者为依靠,充分发挥一些社会组织的功能,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有效融入社区教育发展,提升社区文化建设水平与社区居民知识素养,这也是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重要基础。同时,黄志良书记还表示,在政策范围内大力支持该项目的推进,希望项目的开展真正体现特色,打造社区教育品牌。(图/秦丽 、文/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