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成功举办装配式建筑工程咨询产业国际论坛
日期:2022-10-20 09:48:51  浏览量:120

为进一步拓展工程造价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师生的全球视野,加强师生对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了解,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发展国际学术交流,10月19日下午,装配式建筑工程咨询产业国际论坛在我校乾元楼313会议室顺利召开,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燕、工程造价专业群骨干教师及工程造价专业创新班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谢瑞峰博士主持,会议邀请了韩国高丽大学Rhee J.研究员和陶雯雯博士作主题报告。

Rhee, J.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仿生设计:室内建筑环境中植被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从室内植物对心理健康、认知能力和环境感知等方面的影响,总结出室内植物对人体心理效益可能存在的影响机制。其结论为:注意力的恢复能力与室内植物量有相关性(正相关)Alpha波能使人放松,根据实验数据可以得出植物量越大反而会得到相反的效果。植物量(mostly nature)是最能使人放松的。植物量增加20%能使人的注意力得到恢复,而植物量增加17%能使人恢复并放松。

陶雯雯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询证设计在烧伤科病房的应用设计现状,以烧伤科病房的内部环境设计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和现场调研对环境、空间、使用人群的心理需求与行为特征的分析,总结出医院烧伤科病房建筑设计问题。在此基础上,利用循证设计的原理探讨出减少病人感染和痛苦的人性化设计方案。

谢瑞峰博士介绍了最新关于冻融作用下混凝土微观力学性能劣化的研究成果。超高性能混凝土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也是住建部级地方大力推广的材料。利用微观测试技术对冻融作用下的微观结构、力学性能的研究,可以为该材料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验依据。进而对超高性能混凝土冻融破坏机理展开分析,同时提出考虑到过渡区的影响的宏观力学性能的多尺度理论模型,使在座的师生对混凝土微观力学性能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装配式建筑是当今在节能降耗理念下推出的一种新型建筑业技术。在现有建筑性能研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落实绿色环保性能,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未来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主题报告阐述的新理论、新视角引发了与会教师开展装配式研究与教学的思考与讨论,并就相关思考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管理工程学院刘燕副院长作总结讲话。她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与会专家与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表达了能与Rhee, J.研究员、陶雯雯博士能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范围内开展合作交流的愿望。她指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办学的基本职能之一,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学院践行这一基本职能的重要实践,也是开拓学院师生国际研究视野与能力的重要尝试,希望与会师生认真吸收借鉴报告的核心内涵,并及时融入到个人的日常研究学习当中,努力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发展研究、服务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中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本次国际论坛会议是管理工程学院自主举办的全英文国际学术会议,有力地推进了江苏省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的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彰显了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的国际学术自信,为今后更加深入地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周钰/文  方宇雯/图)

核发:010466 点击数:1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专题网-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