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文庙歇山顶,古建营造八大作——基础部胡婕老师送教常州市新闸中学课后服务活动
日期:2023-03-03 16:24:14  发布人:010213  浏览量:537

3月1日下午4点20分,基础部胡婕老师到常州市钟楼区新闸中学按时开展送教服务活动,本次授课内容为“常州文庙大成殿营造技艺”。

课上,胡老师以常州历史文化名胜文庙大成殿为例,引领同学们了解了文庙的文化渊源和历史际遇,欣赏了文庙大成殿古朴庄重的建筑风格,重点观察了大成殿的屋顶结构——歇山顶的造型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学习了古建筑营造技艺——八大作。常州文庙大成殿位于常州市工人文化宫内,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为祭祀儒家先贤孔子的地方,建筑始建于宋咸淳元年(1265),为历代地方文教活动重地,几经战火,数度重建,现存建筑为清同治六年(1867)重建,筑于一米多高的台基之上,为宫殿式砖木结构,规模高大,梁柱粗硕,巍峨宏伟,气势庄严,单檐歇山顶飞檐翘角,脊饰鳌鱼,是常州古建筑中的精品,也体现了古代精品建筑营造特色。

胡老师以文庙大成殿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建筑营造的八大作——“木石瓦扎土,油漆彩画糊”,感受了古建营造工艺之精细、手工劳作之辛苦。本次授课内容对同学们学习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知识及古建筑营造知识都很有帮助。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仔细观察,热烈讨论,深切感受到古建筑承载着丰富的人文内涵,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胡老师要求同学们课后寻访身边的古建筑,尝试去画一画、写一写、拍一拍这些古建筑,并为保护和宣传古建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文/胡婕 图/新闸中学李妍,审核/许明)

核发:010395 点击数:53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苏ICP备09032922号

版权所有 ©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宣传部主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殷村职教园和裕路1号 邮编:2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