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有限公司来校商谈古建校企合作
  • 时间:2018-01-26
  • 点击:9093
  • 来源: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

 

2018126日上午,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书华、办公室主任李庆宜、研发部主任谢和兵、古建筑技艺非遗传人顾春华一行冒着道路积雪、严寒冰冻来到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校长王伟、校企办主任胡翔环、实训中心主任刘兆祥、绿色运营办公室主任梁月清等给予热情接待。

首先,副校长王伟对顾书华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古建的传承与发扬、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开发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顾书华董事长从古建筑传承的情怀、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的发展、乡土人才传统技艺、孟河医派书院丁甘仁仿清江南普通民居的复建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校企双方围绕江南古建的传承,对建设校内古建实习实训基地,从江南古建筑资源的调研、基地规划与方案设计进行了任务分解;对校企共建混合所有制古建筑工程技术企业学院,以现代学徒制培养古建筑专业人才,进行古建筑施工及培训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对企业内古建筑技艺非遗传人及能工巧匠,为教育教学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结束后,顾书华董事长一行参观了学校木结构示范项目、木结构建筑学院,查看了古建实训基地建设场地。

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古建筑技艺咨询、工艺技术培训、古建筑营造、修缮维护等服务为主要业务的股份合作制公司。公司由具有五代以上传承谱系的江南古建筑大木作师傅和其他各种匠师(如水作、石作、油漆等配合大木作师傅),长期组合在一起修造江南古建筑而自然形成的一个完整的江南古建筑匠师群体。目前公司已被列入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胡翔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