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全国前300,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发布!
  • 时间:2023-03-27
  • 点击:1751
  • 来源:宣传部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方平台发布《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我校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高职,TOP300)中排名第220位,省内排名第22位,较2017-2021年排名上升16位。此外,我校还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第七轮总榜单(高职,TOP300)262位,省内排名第28。

学生竞赛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职业技能与创新能力培养成效的重要体现。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学生竞赛工作,以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为契机,秉承“崇德尚能、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江苏省住建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等平台优势,实施岗课赛证四位一体融通育人模式改革主动对接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技术岗位复合型人才需求出发,与行业企业共同构建模块化、能力递进式的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技术课程融合,构建“全覆盖、四阶段、多层次”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近五年,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大赛融入日常教学,注重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学生获奖550人次,其中一等奖96人次,二等奖179人次,三等奖275人次,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更是获得2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量占江苏代表队金牌总数的1/6,奖牌获取率100%。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2020年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2金1银1铜

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一等奖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先后组织参加了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课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效赛项等赛事。升格高职院以来,共获得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3项、省赛二等奖4项、省赛三等奖(铜奖)9项、市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专项赛 国赛铜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省赛1银2铜

据悉,本次竞赛征集和研究工作聚焦“四新”建设,关注职教发展,并对榜单内赛事实行动态调节,赋能质量提升。《分析报告》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各高校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相关数据进行计算。

下一步,学校将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两大主题,继续深化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学生竞赛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编辑/张磊,图/周翔、尚阳阳 审核/裴玮艳、袁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