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校顺利举办
  • 时间:2023-06-19
  • 点击:1300
  • 来源:管理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扎实开展课程建设,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推动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6月15日至17日,2023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顺利举办。会议由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指委——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2021-2025年)主办、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承办、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章小刚、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指委—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辉、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以及来自32省市、自治区的职业学校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致欢迎词。他对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兄弟院校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发展概况。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章小刚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他指出,行指委作为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要强化“大职教”意识,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住建领域行业特色的职教体系,提高建设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行业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生态;要集聚行业专家、企业家、高校专家、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等力量,切实在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上汇聚各方面工作合力,在融合发展上多作为。开幕式由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沙玲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主设两大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经验分享。来自全国各院校的专家和获奖团队共开展了7场经验交流报告,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处处长赵敏笑作《以赛促建 赛课融通 不断深化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的报告,分别从规则演进、彰显比赛引擎作用,五个引领、打造一流教学团队,三位一体、深化课程迭代改革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安徽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家组胡杨教授作《瞄准风向标 转换新视角—大赛新方案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的报告,解读了教学能力大赛新方案要点、分析了教学设计与课堂呈现的技巧;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唐善德、李文娟教授以《多高层钢框架精准施工》为题,从作品选题、作品设计、视频拍摄、现场决赛和团队支援五方面作了经验分享;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李曾辉教授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就思政课程《寻路立心站起来》引用寻路、筑路、拓路浓缩了报告的思想;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陈丽萍教授作教学展示,主题为《1968年的“争气桥”——毛泽东思想之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现场参会代表均受益匪浅;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於芳校长围绕《新职教法背景下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作报告;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谢峰副处长以《古建测绘,数字存档》为主题,阐述了竞赛的选题、参赛过程的组织及遇到困难的解决思路。

本次会议第二个环节是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经验分享。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文桂萍教授针对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建筑水电工程计价》的建设作了细致的报告,从申报文件解读与分析、课程改革历程、通知文件要求和报送材料明细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工科分社孙薇社长针对教材编写作《构建新时代高职教材体系,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孙社长就新时代高职教材建设的新遵循、新要求和新形态展开讨论。

闭幕式上,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全国住建行指委建设工程管理专指委主任委员何辉作主题为《同频同向同行——持续为全国职业教育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类发展贡献价值》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参会学校和教师代表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消化此次会议中学习到的内涵和精神,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育人成效。同时对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指委——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未来组织建设和工作发展方向作了前景展望。闭幕式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主持。

本次会议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指委——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精心筹备下,历时三天,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促进了全国职业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激发了广大教师积极参赛的热情,凝聚了助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获得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文/周钰 图/胡杨树 审核/王惠兰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