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实现新突破——成功入选2023年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 时间:2023-06-19
  • 点击:1621
  • 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2023年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遴选结果公示,经申报、专家评审,我校省级实训基地实现又一突破,所申报的“智能建造专业集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成功入选。

据悉,江苏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是近些年才开始启动建设,每年申报一次,这是我校首次入选。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是将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专业实训课程和实训设施深度融合,设计虚拟仿真实训项目,搭建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开展实训教学、技术创新和生产服务,其本质是以数字化转型系统驱动教学模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根本目的是解决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难度、高风险,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等痛点和难点问题,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近些年在装配式建筑技术、智慧工地、安全教育体验、燃气等实训室建设中运用虚拟现实(VR)等仿真技术进行专业实践开发,为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与学习节奏,选择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与学习地点提供了现实可行性。此次入围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标志着我校实训基地建设迈入了更高台阶,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学校建设的又一成果。(文/徐莹 图/胡杨树 初审/杜易 终审/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