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城乡 低碳未来 | 我校亮相2023江苏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
  • 时间:2023-10-10
  • 点击:66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共同主办的2023江苏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于2023年10月10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次博览会以“绿色城乡,迈向更低碳的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建筑领域知名专家、境内外贸易促进机构和商业协会代表、建筑行业头部企业代表等名人大咖参加,吸引了1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重点展示国内外绿色低碳建筑、城乡绿色低碳发展实践和最新技术成果,展览展示规模达12000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31010213816.jpg

我校作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唯一直属院校以及国际绿色建筑联盟理事会单位,受邀参加博览会。本次博览会,学校所在特装展位围绕绿色低碳与智能建造,以学院特色、育人成效、乡村振兴、智能建造数字建筑、AR智慧教学平台等特色版块展示了学校在教学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31010213832.jpg

走到展位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造型别致的花墙。这面花墙由我校花艺大师李昌贤带着两名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学生组冠亚军选手管正阳、谷文涛共同制作完成,他们利用花艺与造园的手法,将帝王花、鹤望兰、针柏与崖柏等鲜活植物点缀嫁接在镂空的学校校徽周围,用新中式花艺的风格呈现出苍劲有力、生机勃勃的艺术美感,吸引了来往的嘉宾纷纷前来打卡合影。

微信图片_20231010213917.jpg

李昌贤大师还在现场开起了“名师工匠作坊”,进行艺术插花实践授课展示,通过胸花、手捧花的现场制作展现了学校园林专业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

微信图片_20231010200330.jpg

展馆内有一面挂满了学校历年来在各类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所获金牌的冠军荣誉墙。“得益于学校在建筑行业内的发展优势以及专业建设的强劲实力,我们有幸能够代表江苏省参加国赛并一举获得金牌的好成绩,这对我们专科阶段的求学来说是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更是我们在专业方面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接下来的世赛集训队认真训练,争取在2024年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再创新高。”刚获得第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赛项冠军的田闰、周秧锋身着国赛参赛服、佩戴奖牌,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们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31010200200.jpg

展馆现场陈列着我校与江苏省建设教育协会、中亿丰联合编写的国内首套智能建造系列教材(样刊,即将由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展示着我校师生在与中建八局合作共建的3D打印工程技术中心打印的混凝土材质的桌椅;运用增强显示技术,将传统二维平面图纸与三维动画空间相融合的AR智慧教学平台;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创设裸眼3D空间,可全息展示复杂建筑构件和结构体系的裸眼3D系统教学平台;以及每秒30万次点云成像,采用自主产权软件与BIM、CIM数据融通,自动逆向建模的自行走三维激光扫描机器人等最新运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最前沿的行业技术手段与成果。

微信图片_20231010213841.jpg

据悉,学校自2012年以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建成了覆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到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的“全寿命周期绿色校园”。学校所有建筑均获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是江苏省首个以校园命名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示范区”。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绿色理念,嵌入专业建设标准,培养绿色可持续发展人才,沉浸式绿色教育成为建设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标杆。

本次展会,学校有序组织师生前来参观。学校将紧抓本次展会的契机,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投身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彰显职业教育特色与行业特色,强化建筑新技术的普及应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努力培养更多行业特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编辑/过林燕 审核/裴玮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