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祁智来校讲座
  • 时间:2023-11-09
  • 点击:477
  • 来源:图书馆

11月8日,根据第九届思成读书节活动安排,读书节专题专家讲座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祁智来校讲授了《“也无风雨也无晴”从苏轼的<定风波>说开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苑彤主持,近400名师生读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祁智老师他以严谨的逻辑关系、丰富的历史案例、沿承的文化脉络、思想的流传发扬,充分表达观点。从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到《自题金山画像》从《初到黄州(第一次被贬1079年8月)》《撷菜》(第二次被贬1091年6月)《过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糁羹色香味皆奇绝天(第三次被贬1097年4月)》到《惠崇春江晚景》《望江南·超然台作》细致讲述了经典诗作中所饱含的诗人的家国情怀、人生历程和生命感受,他诗意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述让师生们触摸到文学的血脉。祁智现场背诵《念奴娇·赤壁怀古》,时而婉转,时而激昂,引领广大读者在诗人旷达的世界里遨游,师生们跟着祁智老师一起吟诵,陶醉在诗歌的情韵中。祁智以具体的古诗词为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过程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内容通俗易懂,充分体现了祁智的诙谐幽默和博古通今,过程中还渗透文学创作的源头和方法,师生收获满满,掌声不断。手中千卷诗书,眼前万里江山。在祁智的带领下,师生们以诗为媒,跨越时空,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诵千古美文,传华夏文明。最后,祁智号召广大同学,要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需要每一位学生共同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苑彤在总结中表示,今天跟随祁智老师重读苏轼的诗词,既读诗怡情,更是一种精神的修炼。今后,当坦然面对“烟雨”,树立一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处世态度,值得我们每个人借鉴学习。世事无常,唯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从容看待,才能更好地走好脚下之路,未来之路。

本次讲座让师生们更加深刻领略到了古典文学的魅力,也学会如何准确而个性化地表达阅读经典的体会,有效提高了文学素养和阅读能力。师生们纷纷表示阅读经典可以开拓眼界、提升格局、启迪智慧、涵养精神,此次讲座让他们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经典的魅力。

祁智简介: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华诗学理事会副会长、江苏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江苏省“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著有小说《呼吸》《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沿线》《二宝驾到》以及文化类专著《弦歌》《剥开教育的责任》等50余部。作品曾两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国家图书奖等。担任中央电视台《跟着书本去旅行》江苏电视台《我爱古诗词》等电视栏目嘉宾。(编辑/英莉 图片/大学生通讯社高子惠 审核/苑彤)

P1074848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