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成立全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共同体
  • 时间:2023-11-16
  • 点击:809
  • 来源:宣传部

11月15日,全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该共同体由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三家单位牵头,来自全国各地的59家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蔚主持。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建设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及来自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单位百余名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与会嘉宾为共同体成立启动,共同开启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新篇章,并为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副秘书长授牌。该共同体旨在组建全行业、跨区域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发挥共同体聚集效应,重构智能建造产教融合生态,强化产业共性解决方案供给,破解制约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性障碍,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服务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该共同体牵头单位之一,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致辞时表示,共同体将聚焦职业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抢抓智能建造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智能建造技术专业集群的优势,联合智能建造相关行业组织、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完善和健全运行机制,广泛汇聚优质产教资源,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协同技术攻关,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永乐致辞表示,希望共同体建设聚焦“共”,探索政行校企多方协作的方式方法,形成校企共同育才,校企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聚焦“同”,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教育发展的能力,塑造校企创新发展向同行的好形态;聚焦“体”,把握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探索共同体的运行机制,审视共同体的运行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机制。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钧讲话表示,希望共同体要积极探索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做优做强资源共享的平台特色,要发挥汇聚好产教双方的优势资源。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的重要作用,围绕建筑类专业院校教育教学特点与行业发展方向,以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引领,培养一批双师型的教师,培育一批新时代的工匠人才,产出一批示范性的经验成果,真正实现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教学产出产教同行。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智能建造学术论坛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以《从AI+到GPT+:新趋势与新建造》为主题,提出了从智能建造到群智建造的独特见解。中亿丰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共同体新任理事长邹胜以《智能建造与元宇宙解析》为主题,展示了中亿丰在智能建造领域的领先平台及实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建造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进行沟通交流。(文/裴玮艳、张磊 图/胡杨树 审核/裴玮艳 章志红)



0685b2d23f60c3052d0800a3640bebb1_.jpg


86c8ee555384354f423ded7b3e9b70ef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