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拟推荐人选公示
  • 时间:2023-03-16
  • 点击:2848
  • 来源:学生工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的通知》(苏委教函〔2023〕3号)的文件精神,经二级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评审,拟推荐曹敏同志参加第十三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拟推荐管理工程学院钱辰祺同学参加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评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3年3月16日至2023年3月20日。对公示对象有何反映,请在公示期间与学生工作处实名反馈。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波、曹雪丰,0519-69872115。

 

附:推荐人选事迹

 

曹敏:向下扎根 精准发力,向上生长 守正创新

【个人经历】

曹敏,女,汉族,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艺术设计专业硕士,讲师,曾任安徽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学院辅导员,现任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辅导员,累计带教20级、21级、22级专科生190余人。曾获2020、2021年度七一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校“2021年辅导员年度人物”、“先进班主任”3次。党建工作案例《“凝党心 育红苗”构建育人新机制》荣获校2021年度政研论文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第一作者)、《人生之旅,莫失诚信》荣获2020年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二等奖、《新时代高职院校辅导员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路径探析》获评2022年政研论文二等奖、参加辅导员“为学、为事、为人”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已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论文2篇,主持校级课题2项、主持2020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与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共7项。

【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围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立足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从向下扎根,精准发力,向上生长、守正创新两个方面,实现思想引领和技能提升双融双通,培育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新时代技能人才、大国工匠。

(一)向下扎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化供给”,为成就学生出彩人生持续发力

立足于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作为一名辅导员,往往集多种角色于一身,班主任、思政教师、团学工作指导老师、党支部书记等,但做的都是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她通过多渠道,从谈心谈话、深入宿舍、主题班会、活动指导、团学干培训、团内组织生活等,做好学生思想导师。针对学生入学后迷茫的状态,班会第一课,她就会解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详细阐述学生发展路径,让学生明目标,知行动。24小时热线电话,细致入微,做学生知心朋友。听闻学生家中亲人突发重症,与学生家长紧密联系,一天多通电话,无论早晚,关注事态发展,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加强关注。在助学金评比已结束尾声的情况下,与领导、同事沟通协调,为其调整助学金等级,虽然杯水车薪,但传递的也是一份温暖。针对班级贫困生,鼓励其参加勤工助学岗位,励志向上,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解决思想问题。她,善于抓牢“学生干部”这根主线,传播正能量。在负责评优评奖、团学干部选聘、团员发展、推优、党员发展等工作上,量化考核,公平公开,实现“零投诉”。

(二)向上生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记得,初到工作岗位,领导就党员发展工作与她谈话,当时她的内心是不安的,因为缺少经验,不知道怎么做。后来,在党总支的主导下,2018年12月,学院“红色育苗工程”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顺利开设,她主抓落实,截止现在,已开设第七期。从最初的线上理论学习到现在的学、思、践、悟四位一体,全方位开展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及时间锻炼。从最初仅有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参与,到现在思政教师、专业教师、技能大赛教练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工作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了多方协同,多方参与,共同助力的局面。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结合江苏省委党校第11期团委书记培训班探讨的话题,思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问题,迅速对青年大学生信仰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作为主要参与者,创建了“追光˙筑梦”辅导员工作室,在“红色育苗工程”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全面地开展思想引领,形成更为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

【育人实效】

(一)班风、学风优良,班级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在班级建设中,她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学生在自治自理能力,努力加强学风、班风建设。2020年以来,所带班级曾获得“先进班集体”、“质保先进集体”、“纪律先进集体”、“平安班级”、校运动会“优秀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三等奖、“一二˙九”大合唱院级一等奖、校级二等奖,寒暑假社会实践团队作品获校级二等奖、三等奖,作为班主任,她曾3次获得“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建工21314班团支部获推全省高校2022-2023学年“百强先锋团支部”培育对象。在实际工作中,她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也不曾放松,当工作中对于谈心谈话技巧、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生网络人际关系等方面发现问题或存在疑惑时,理论联系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并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公开发表论文3篇,撰写政研论文1篇,荣获三等奖,主持校级课题2项,撰写辅导员工作案例,荣获二等奖。

(二)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逐步优化

“红苗班”、“青匠班”,构建一体多元育人模式,加强思想引领和专业学习相融相通。《“凝党心 育红苗”构建育人新机制》荣获2021年度工作案例一等奖、土木第四党支部工作案例荣获常州市优秀基层党务工作案例,土木工程学院第四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优秀基层党支部”,2020年度、2021年度,她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

“红苗班”学员由入党积极分子扩展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共青团员,教育培训的面更广,模块化的教学内容,细化的量化考核方案,不断优化,更多的优秀教师、青年工匠、优秀共产党员参与到“红苗班”教育培训中,学员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发展提质增效。围绕三全育人,创新实践育人路径。2021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双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共累计完成寻访实录100余件,选取其中优秀寻访纪实19篇,编撰成册,形成生动的党史学习素材。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不断加强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制定《土木工程学院团支部级团支书量化考核方案》,规范开展团的组织生活,2021年度,学院团委获评“五四红旗团委”。2022年12月,围绕共青团工作,她作为主要参与者,申报的“追光˙筑梦”辅导员工作室获批校级第一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室立项,依托互联网,开通公众号、视频号,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经验总结】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立足本职工作,把好青年大学生思想之舵。深入学生群体,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才能切实解决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搭建育人平台,在探索中不断前进,以“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引领。积极借鉴历史经验,在党史中挖掘资源,结合新媒体时代特色,优化宣传教育方式,着力打造工作室网络阵地,引导学生学理论、学思想、学榜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钱辰祺:勇立时代潮头,永葆青春之志

【个人简介】

钱辰祺,女,汉族,2004年8月生,共青团员,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工程造价2019级专科生。

钱辰祺现任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社团社长、造价1951班班长。积极组织各项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次,协助老师开展智慧团建工作,保证了全校“三会两制一课”完成率100%,学社衔接完成率100%,累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

曾获校级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干部5次、三好学生3次,江苏省最美职校生,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常州市最美职校生,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先进个人,校“五四青年先锋”等荣誉。今年1月,全票当选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突出事迹】

开青春之苔花,留时代之芳华。时代催人前行,青年应当奋进——她勤学好问、品学兼优、敢于创新、勇担重任。时代催人前行,青年应当无畏——她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善于思考、成绩优异。时代催人前行,青年应当坚守——她努力提高思想意识,积极促进学风建设,持之以恒、任劳任怨。

(一)牢记使命,竞做青年团员榜样

在思想上,钱辰祺同学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立志成为“忠诚可靠、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青年先锋。积极组织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领航计划等活动,积极参与各级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今年1月,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共青团常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全票当选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在2020年度五四表彰中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1年度获校五四表彰“青年先锋”称号、2022年度“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22年常州市“最美职校生”、2022年度江苏省“最美职校生”。

(二)踏实好学,争做锐意进取典范

作为一名学生,钱辰祺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的学习榜样。她戒骄戒躁、勤奋刻苦,不曾有丝毫懈怠,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用无限的热情来支配有限的精力,真正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在各科学习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三等奖学金等荣誉。同时她还注重提高自己在专业、英语、文学、计算机等方面的能力,广泛涉猎、学习,全方位发展。曾顺利获得多种技能证书、全国大学生文学知识竞赛全国海选赛一等奖、2021年“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2021年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22年校第八届口语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学习之余,该生还注重对自己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参加2021年暑期“三下乡”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和团队成员一起用脚步实地丈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长征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获得2021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21年12月“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2021年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称号。

(三)全力以赴,勇做学生干部先锋

钱辰祺同学自入校以来严格遵守学校和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同学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带领班级获得“先进班级”荣誉称号。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担任了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社团社长、工作期间,组织完成了各项工作,保证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完成率100%,“三会两制一课”完成率100%,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

作为一名团学干部,她一直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在班内与团支书通力合作,完成主题团日活动40余次,信仰公开课30余次。在进行学生日常管理活动的同时,她推己及人、心系同学,深入了解同学的需求,主动关心同学的生活,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5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四)甘于奉献,敢做志愿青年表率

青年强,则国家强。钱辰祺自2019年9月入学以来,便加入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注册为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时刻以主人翁的意识积极投身于各级志愿者工作中,累计志愿时长264小时,在2022年学校、社区等各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100小时。

砥砺初心强使命,奉献担当我先行。这就是钱辰祺,思进取、会学习、肯奋斗、甘奉献。她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用拼搏与奋斗践行着“明志·笃行”的校训,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不断前行。

【所获荣誉】

(一)省级

2021年12月 2021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22年12月 江苏省“最美职校生”。

2021年12月 “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

2023年1月 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二)市级

2021年12月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2021年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暨“唐鹤千龙城大学生同心实践基金”第九期先进个人。

2022年4月 常州市“最美职校生”。

2022年10月 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2023年1月 共青团常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三)校级

2020-2022年 校优秀学生干部(5次)。

2020-2022年 校三等奖学金(3次)。

2021-2022年 校三好学生(3次)。

2021年4月 校优秀劳动委员。

2021年5月 校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5月 校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5月 校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

2022年3月 校劳动之星。

2022年5月 校2021年度“五四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