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教师节系列活动
  • 时间:2021-09-09
  • 点击:2439
  •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9月8日,土木工程学院在图书馆文心书房举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教师节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仁良出席,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参与系列活动。

记一:师徒结对仪式感满满传薪火

在新进教师的拜师仪式上,新进教师李利、李政为师傅端上一杯“不忘初心”拜师茶,师傅为徒弟进行入门“三省仪式”。

仪式上,师傅们分别拍了拍徒弟的头、肩、背,分别是“一省头”:告诫徒弟头脑清醒,敬业乐群;“二省肩”:告诫徒弟肩负重任,勇挑重担;“三省身”:告诫徒弟修身律己,立德树人。

随后,师傅们为徒弟送上礼物《打铁还须自身硬》,最后,杨建华院长作为师傅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对两位新同事的加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为全体教师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在讲话中,她对新教师们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新教师尽快熟悉环境、转换角色,二是善于学习、主动规划、敢于担当,三是牢树“立德树人”理念,做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斗者、实干家。

记二:导师聘任责任田牢牢筑担当

第二个环节上,学院育人特色品牌“红苗班”“青匠班”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引领、技能培育双向融合,政治思想教育引领与大国工匠人才培育“一体化”贯通,组建正本培基“红苗班”铸红色党魂、育时代新人,组建筑基赋能“青匠班”,强职业技能、育青年工匠。学院党总支书记蒋丽琼为红苗班导师李利、青匠班导师李政分别颁发导师聘书。在表态发言中,李利博士围绕自身学习规划、未来任务目标进行了表态。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仁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为全体教职员工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他在讲话中细数了学校自建校以来每一阶段的重要发展历史以及学院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全国师德模范杨建华、世赛金牌教练张悠荣等等。他表示每一个阶段都有精彩和出彩的事迹,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征程上,他对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一是要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先,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二是要加强对自身道德品质锤炼,要勇担当强作为强化内涵建设;三是要以生为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

记三:师德师风齐动手丝丝树正直

在文心书房内,老师们纷纷在从教初心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初心感悟,在土木学院沉浸式课堂内,学院教师一起动手为自己种上一颗颗寓意“刚正不阿”的竹子盆景,大家通过填土、搭配、种植......一盆盆造型美观的竹子盆景制作完成。

此次主题师德师风廉政教育的种植实践活动也是土木教职工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来加强崇德修身和党风廉政建设。

据介绍,此次教师节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传承,也是全体土木教职员工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加强改革,勇于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文/陈涛 图/姚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