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前黄镇杨桥古村开展修缮推进会
  • 时间:2024-02-01
  • 点击:303
  •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乡村振兴和古建筑修缮保护是持久战,为助力乡村振兴,实地参与古村保护,贡献青春力量,2024年1月31日,杨桥古村修缮保护计划推进会在前黄镇杨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前黄镇党委书记龚新宇,人大主席葛永丰,党委宣传委员陈涛,前黄镇杨桥村党委书记朱志刚,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副校长袁乐,古建教研室主任史波及古建教研室教师参与本次会议。

此前,古建专业师生对杨桥古村建筑进行了排查,涉及200余处建筑,编写了150份安全排查表,形成了大量的病害现状分析、技术图纸、数字模型、修缮方案。会前,袁乐带领古建教研室教师再次深入杨桥古村,定期观察建筑现状,倾听当地居民意见和建议,与杨桥古文化艺术团团长郑小勇探讨文化传承,保护杨桥建筑和文脉的道路。

会上葛永丰提到杨桥村活力不比从前,人口空心化、房屋受损等现象严重,阐述了对于杨桥古村的规划愿景和修缮想法,并传达了相关部门领导对于杨桥古村修缮保护的意见。接下来朱志刚代表杨桥村委表达了对杨桥古村保护的决心,以及村委可以做的相关工作,他表示杨桥古村具有地方特色和历史意义,应当进行全面修缮保护,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优化人文环境。龚新宇讲述了前黄镇最近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杨桥古村的历史价值,表示杨桥古村修缮保护任务具有急迫性,应将古村的修缮、保护和利用分为近期和远期等几个阶段。

杨桥古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始建于南宋,兴于明清,鼎盛于清末民初。早在百年前,便是北上常州府城、南下宜兴县城及浙江湖州府城的必经之地。史波谈到根据古建专业师生的前期排查、数据整理等工作成果中可以看出杨桥古村有大量的建筑未被有效保护,其中有十几栋建筑急需抢救性保护,对可能造成威胁各种要素的防治。袁乐阐述了学校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视程度,在乡村振兴维度取得的一些成果,提到了学校的专业构架可以有力支撑杨桥古村修缮保护,师生也可以在实践中增才干、长见识、作贡献,为古村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双方就杨桥古村修缮保护确定了下一步的行动任务,杨桥古村修缮保护的开展得益于政府、高校的共同努力,双方携手共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文/杨旭(小) 复审/许彪 终审/林改

2.JPG


1.JPG